2024
三月

11

612

【听教宗讲道】|“耶稣不是来审判世界,而是为叫世界借着祂而获救”

1231231

3月10日,四旬期第四主日,教宗方济各在带领圣伯多禄广场上的信众诵念《三钟经》之前,以当天弥撒礼仪的福音内容为主题,分享说:

亲爱的弟兄姐妹,主日平安!

在四旬期的第四个主日,福音向我们展示了尼苛德摩的形象(参阅 若3:14-21),他是一个法利赛人,是个犹太人的首领(若3:1)。他看见耶稣所行的神迹,认出祂就是天主派来的老师,于是在夜间去拜访耶稣,以免被人看见。主欢迎他,与他交谈,并向他启示,祂来不是“来审判世界,而是为叫世界借着祂而获救。”(参阅 3:17)让我们停下来反思一下:耶稣来不是为定罪,而是为拯救。这太美了!

在福音中,我们经常看到基督揭示祂所遇见的人的意图,有时揭露他们的错误态度,例如法利赛人(参阅 玛23:27-32),或让他们反思自己生活的混乱,如撒马黎雅妇人(参阅 若45-42)在耶稣面前没有秘密,祂在心里认识他们。这种能力可能会令人不安,因为如果使用不当,就会伤害人,使他们受到无情的审判。没有人是完美的,我们都是罪人,都会犯错误,如果天主用祂对我们弱点的了解来谴责我们,那就没有人能得救了。

但事实并非如此。事实上,祂不需要这些来指责我们,而是拥抱我们的生命,使我们脱离罪恶,并拯救我们。耶稣无意让我们接受审判,祂不想让我们任何人迷失。上主注视着我们每一个人,但这并不是一个使我们陷入困境的、让人眼花缭乱的灯塔,而是一盏友善的发出柔和微光的灯,帮助我们看到自己的善,意识到自己的恶,这样我们就可以在他的恩典的支持下悔改并得到医治。

“耶稣不是来审判世界,而是为叫世界借着祂而获救”。想想我们自己,经常谴责别人。很多时候,我们喜欢说他人的坏话,或去找别人八卦。让我们祈求上主赐给我们所有人这种慈悲的目光,让我们能够像祂看待我们一样地去看待他人。

愿圣母帮助我们彼此祝福。

——宗座新闻室网站

 

 

评论

请你先登录再进行评论。